王岐山会见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
2012/02/19

  2012年2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

  王岐山首先对安住淳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40年来,中日关系越来越成熟,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今年,第四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在日本举行,希望双方充分发挥这一对话机制的平台作用,不断深化经贸、投资、金融合作,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王岐山强调,财金合作是中日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深化两国财金领域合作,积极探索贸易投资本币结算,促进两国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王岐山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十分复杂严峻,确保全球经济复苏是各国面临的首要任务。中日两国作为两个经济大国和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应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同舟共济,确保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洛斯卡沃斯峰会取得成功,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

  安住淳表示,日中邦交正常化40年来,两国经济关系日趋紧密,深化各层面合作的时刻已经到来。日本正在努力解决通货紧缩和财政赤字问题,愿与中方就双边、区域和全球财金问题,继续开展建设性的交流,推动双方在经贸、金融等领域合作取得新发展,不断深化日中战略互惠关系。

  双方还就国际特别是欧洲经济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