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范龙佩和巴罗佐
2012/02/15

  2012年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李克强表示,中国和欧盟是国际舞台上两支重要战略力量,也是重要的全面战略伙伴,日益成为前进道路上的利益共同体。去年我访问了欧洲三国,同多位欧洲领导人会见会谈,直接感受到欧方高层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企业界对扩大合作的强烈愿望、民众对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的殷切期待,展现出中欧关系的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当前,中欧关系发展正进入新的关键时期,希望双方以这次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新起点,提升政治互信水平,充实战略合作内涵,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相互支持,为推动建设和平、合作、发展的21世纪共同努力。

  李克强指出,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将为中欧合作提供更多机遇。双方应紧扣各自发展战略,发挥互补优势,做好做实经贸、金融、能源、城镇化、科技创新、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方相信欧洲能克服当前困难,并将继续参与和支持有关各方为解决欧债问题所做的努力。

  范龙佩和巴罗佐表示,中国的发展对欧洲是机遇,欧方愿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务实合作,更好地扩大双方利益,实现各自良好发展,推动欧中关系迈上更高水平,并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稳定发挥作用。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会见时在座。